English

学术理论界研讨恩格斯思想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课题

2000-12-19 来源:光明日报 韩庆祥 我有话说

在恩格斯诞辰180周年之际,由中国恩格斯研究会发起的“恩格斯思想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于近日在河南召开。来自学术理论界的40多名专家学者,就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理论贡献、恩格斯的晚年思想、恩格斯与马克思的关系以及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学者交流了国内外研究恩格斯思想的情况,认为必须反对把恩格斯与马克思对立起来、把恩格斯早期的思想和晚年的思想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错误倾向。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完全一致的。虽然他们从事的研究领域各有侧重,各有独特的贡献,但他们都是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厦增砖添瓦,使马克思主义成为严整的科学体系。因此,必须把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想,把他们早期的思想和晚年的思想统一起来,联系起来加以研究,才能完整准确地把握马克思主义。会上还谈到,在马克思主义研究过程中,既要反对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用一般代替特殊),也要防止以某一国的特殊实践和经验来否定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用特殊代替一般)。

与会学者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学说,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都是在同时代特征和本国实践的结合中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因此,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视为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来研究和学习。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社会主义事业将无往而不胜。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恩格斯研究会理事会议,韦建桦当选为会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